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物理也挺好玩儿的  

2006-07-23 03:34:22|  分类: 好学上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似乎是周末的关系,所以我和峰是同步作息,所以大半夜两个人颇有精神的在一起聊天也就不奇怪了。我跟峰说我整理共享里的文章,让我郁闷的是我写的东西那么多,题材却非常狭窄,几乎没有涉及过除文史、文化和生活以外的事物,比如军事啦政治啦科技啦~~都跟我这里没一点儿关系。

我想突破一下。选了半天,选了物理学作为突破口,峰那个该死的家伙,竟然把她上学时觉得最恶心的力学推荐给我,真不厚道!你说本来我理科就弱,好容易有点儿想尝试的愿望,还不让我摆弄个有意思的——这不成心害我么!……猛然想起以前看过骆驼的一篇共享,当时就觉得特别好玩儿,是关于“音障”的,我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是“音障”,可看完他的这篇共享一下就明白了,哈哈,还有游泳的可爱的小蚂蚁呢!

 

引用

原来如此
周开始,又要给学生上课了。花一个小时浏览一下要讲的两章内容,里面居然有音障!骆驼从小就听说过这个东东,但从来就搞不明白具体咋回事,实在愧为物理系的学生这么多年。再看手表,只剩下30分钟了,赶紧抱佛脚。
 
一段话看下来,恍然大悟,原来也不难懂嘛。不过说实话,挺佩服这些老美教授,写本科生的教材就好像科普读物似的,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啊。
 
那么究竟什么是音障,又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先看下面这四个图:
 

物理也挺好玩儿的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假如有一只小蚂蚁在水面上游泳,那么当它游得不是很快的时候,运动所产生的波纹和它所处的位置就像左边第一个图那样。这实际上是一个运动中的振动源所具有的波形,其实也是一种多普勒效应。就好比那位唱连续剧《三国演义》片头曲的杨洪基大叔一边跑步一边唱着“滚滚长江东逝水”,这时如果有人站在他前面,就会发现他的声音越来越高。假如杨大叔能以刘翔同学最后冲刺的速度奔跑的话,那么有可能他的歌声就变成像Zhu Ying姐姐那样穿云破雾了(话说这么多,扯远了,扯远了)。

 

当小蚂蚁游泳的速度和波纹传播的速度相等或接近的时候,就会发现它前面似乎有一堵“水墙”在前面挡着。这个时候,无论怎么使力气都很难游得更快,这时的波纹就像第二个图所画的那样,小蚂蚁最前方的波纹都重叠到一起了。

 

第三和第四个图就不一样了,这时小蚂蚁一怒之下,把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冲破了“水墙”阻挡,进入自由世界。

 

说了这么多,怎么还没说到“音障”呢?其实“音障”就是那堵小蚂蚁面前的水墙,只不过这时的波纹是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波纹(因为声音本身就是一种振动),而面对”音障“的是人类世界的飞机。当然技术的进步早已让飞机能够突破“音障”,以超音速飞行。   物理也挺好玩儿的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8)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