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丝绸之路”的跨国申遗计划  

2006-08-07 10:35: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4号,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专家和文物部门管理者在新疆吐鲁番“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商会议”上,达成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吐鲁番初步行动计划”(简称“吐鲁番初步行动计划”)。这可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呢,昨天看到报纸上的新闻就高兴了好一阵子——人类伟大的“丝绸之路”啊!
 
张骞通西域的故事,从小就在书上读到过,历史课上又一再强调,前些日子看《汉武大帝》,看到张骞出使西域回来的场面,怎一个可歌可泣了得!虽然里面不乏艺术化的成分,也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但是这一历史事件被镜头带到了人们面前,让我不禁又激动得热泪盈眶。正是张骞,拉开了丝绸之路辉煌的大幕,在而今人类的文明历程中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张骞应募从长安出发,出使西域,寻找被匈奴驱逐西迁的大月氏以牵制匈奴。元朔三年(前126)张骞由大月氏(今阿富汗北部)返回长安。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公元前115年陪同乌孙(今新疆伊犁河和中亚伊塞克湖一带的古部族)使者数十人返回长安,拜为大行。从长安通往地中海东岸全长7000公里的‘丝绸之路’从此开通,成为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通道,对中西文化交流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这条丝路演绎了多少动人的故事?万里路程的日出日落,这条丝路见证了怎样沧桑的变迁?这回的跨国申遗计划,应该是最大规模的一次系统考察调研,希望专家们能够奉献出更多成果,让人们更切实的了解它……
 
衷心祝愿“吐鲁番初步行动计划”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丝绸之路”的跨国申遗计划圆满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