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茜素红  

2006-09-22 21:14:46|  分类: 我就喜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宴》看过之后,值得肯定的就是风光制景、服装造型和动作编导,配乐也可以勉强算进去,而其他都无甚意思,尤其同意银子说的,情节过于单薄,人物没有张力。如果一定要从这些没什么嚼头的角色里挑一个喜欢的话,那我就选小章同学演绎的婉后——并非这个女人有什么值得玩味的地方,要我看来,她既不够狠毒,也不够纯粹,更谈不上善变,性格更是模棱得让人摸不着脉路,离悲剧人物差上十万八千里,真真是把观众都当三岁孩子了。选她的唯一理由,是她身上代表的那种颜色——茜素红。
 
夜宴里的茜素红,让我有种惊艳的感觉。茜素红在片子里出现的次数很多,印象最深的不是封后大典上的那个无法忖度的婉后,而是夜宴最后抱着垂死的无鸾绝望无措的婉后,她抱着中毒的无鸾,她的长长的茜素红的下摆铺在深黑的地板上,夺目的金凤在红中发出璀璨的光芒,却伴随着这个女人来自心底的哭泣哀号,赋予了茜素红以一种诡异的华丽与凄美。
 
网上看有关《夜宴》的评论,有这么一段关于茜素红的:
 
“苗根生山阴谷中。蔓草木上,茎有刺,实如椒。”
《神农本草经》中的茜草能治女子的隐疾,又是染绯的极品。少女们将带着露水的红花摘回,碓捣成浆,清水浸渍,提取出精华的红花色素,这繁复的手法竟被称为“杀花法”。
花死了,魂还在,这缕魂就是“红”。
这“红”是比血还要醇的,又少了血的凛冽之气。那是少女的唇的颜色,无邪中透着渴望,而这渴望却又是被收敛着的。用这“红”浸染的布匹,是被亿万个唇印吻出来的,种种怀春心事叠上去,重重欲说还羞留下来。这布红到了极艳处,这颜色从眼一直流进了心。这就是“茜素红”。
 
似乎把茜素红解释得太过纯洁了,与《夜宴》里代表的欲望之火南辕北辙。不过单看解释也还不错,如果联系一下,它本来是该做青女的嫁衣的,从这个角度看,那么茜素红的这个解释算是贴切了。
 
我本就是最喜欢红色的,《夜宴》里的茜素红让我爱不释手。迷人的茜素红……
茜素红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