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西风独自凉》豌豆的序  

2007-01-15 16:53:44|  分类: 有关纳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早知道朴月老师的这部小说时,我还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念书,出于兴趣爱好的关系,在网上和雪儿、叶子两位姐姐一起创立了“相约渌水亭”——纳兰性德和纳兰词的专门网站,为像我一样喜爱纳兰的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就在论坛里,和朋友们聊起有关纳兰的小说,便有人提到了曾经在台湾出版过的《西风独自凉》,说是以纳兰为主人公而创作的历史小说,写得很好。于是我就四处寻找,然而当时这部小说并没有在大陆出版发行过,只能托人去台湾打听,一时苦无门路。
 
98年,我找到了位于上庄的纳兰性德史迹陈列馆,并且成为了那里的常客,馆里展厅的展板上最后一部分,介绍了部分有关纳兰的书籍,而《西风独自凉》的书影也被放大了展览在内。那时我就久久的立在那张书影前,久久的凝视着书影里执扇回眸的古典美人——我知道我和这本书隔着千山万水,我知道自己想看到它的念头只是奢望罢了。然而,也许在我心里,还是太想看到《西风独自凉》了,所以总是自然不自然的就跟朋友们念叨,结果就有那么一天,有朋友给我留言,说帮我找到了1987年的《台湾文学选刊》,里面节选了《西风独自凉》的部分章节。我马上雀跃了起来,赶紧联系去取书,现在还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北河沿大街上,抱着装着杂志的牛皮纸口袋回家的我,高兴得唱了一路、笑了一路。
 
就是选刊里短短36页的节选,让我深深为之动容。朴月老师用她细腻的笔触、典雅的语句、生动的描绘,在我眼前拉开了一幕幕且喜且悲,动人凄美的画卷,心中多情而不滥情、伤情而不绝情的纳兰公子分明就站在我面前,让我随着故事为他怅然、为他心疼、为他落泪……几年之后,也是渌水亭的网友、台湾的燕心姐姐来北京,为我带来了一份厚重的礼物——她在台湾辛苦找到的《西风独自凉》。收到这个礼物让我惊喜非常,甚至有些不可思议,实在不敢想象它会有一天真的来到我面前。我幸运的比很多朋友都要早的先睹为快,看到了比节选更为精彩的故事内容,看到了比节选更加立体的纳兰公子,他的痴情,他的高贵,他的忧伤,和昔日脑海中的印象相重合,在眼前逐渐清晰、变得更加深刻。
 
毕竟,一本书是不够所有人读的,叶子节选了前七章放入论坛供大家阅读,也不过是浅尝辄止。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每每谈起《西风独自凉》,大家都会感慨:什么时候大陆也能出版它,那该多好啊!
 
其后发生的事情,来我看来,颇有些戏剧性:先是叶子告诉我她通过邮件和朴月老师联系上了,并且把朴月老师的信发到了论坛里;然后便是朴月老师登陆渌水亭网站,在“草露陌花堂”给我们留言,并且千里迢迢的寄来了有关纳兰的珍贵的研究资料;再然后,朴月老师和我相互加了彼此的MSN,从此开始了无障碍的畅谈……就这样,朴月老师和我成为了朋友,和渌水亭的网友们成为了朋友,我们的友谊之花从此灿烂的绽放开来。在老师的父亲病重期间,我和叶子、燕心姐姐,还有很多朋友一直为老人家的安康祈福;我会经常去老师的部落格浏览学习,而朴月老师也在看过我的博客之后与我谈心;我生病了,老师会叮嘱我好好将养,老师太忙了,我会劝她注意身体;闲聊时,聊文学聊历史,我跟老师对柳如是的看法竟然那么相似;我们总是能谈到《西风独自凉》,都希望它能在大陆出版发行,我甚至还通过朋友联系出版社,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出版该书。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初冬的阳光温暖依旧,我从老师那里得到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弘文馆”已经和朴月老师取得了联系,并且达成协议,《西风独自凉》即将在大陆出版发行!我当时激动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禁不住拍手祝贺,然后赶紧在网上发帖,让喜爱纳兰的朋友们能够尽快知道这个好消息——真是太高兴了!太高兴了!
 
直到今天,《西风独自凉》依然是我看过的有关纳兰的小说里,写得最好的一部,只有由于地区和时间的原因,不能广为流传,所以它能够引进大陆,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无疑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在此,我由衷的祝贺老师的著作能够顺利出版发行,感谢弘文馆老师们的大力帮助。我相信,喜欢纳兰的朋友们看到这本书,一定会得偿所愿;对纳兰尚感陌生的朋友,通过这本书,一定会对纳兰公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喜爱上这位三百多年前,才华横溢的翩翩佳公子。
 
                                                                                              豌豆黄儿
                                 2006岁末于草露陌花堂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