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参观古钱币博物馆想到哪儿说到哪儿  

2007-07-13 02:26:41|  分类: 豆类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和PP、judy一起去了北京古钱币博物馆。
 
这些日子一直都在思考“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问题,为了塑造俺德高望重的光辉形象,我一整天都把“我就一文盲”挂在嘴边,虽然在每每谈古论今引经据典之后带上个“我就一文盲”挺欠抽的吧,但是,叨咕着这么一句话的确有非常好的效用——我可以侃侃而谈胡说八道而不用担心去负任何责任,我不是老师,我就一文盲……
 
参观古钱币博物馆的确挺开阔眼界的,除了见到了我们熟悉的孔方兄和钞票外,还增长了许多的钱币知识。起源于“贝”是知道的,秦始皇统一货币也是知道的,刀币、布币以前学历史的时候也在书上见过,但是看实物还是第一次;而我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一刀平五千”——像小钥匙一样的一刀平五千是西汉末年新莽时期的货币,《汉书》记载:“王莽居摄,变汉制,以周钱有子母相权,於是更造大钱,径寸二分,重十二铢,文曰‘大钱五十’。又造契刀、错刀。契刀,其环如大钱,身形如刀,长二寸,文曰‘契刀五百’。错刀,以黄金错其文,曰‘一刀平五千’。与五铢钱凡四品,并行。”——真是越看越可爱,网上查了查,据说它估价约为人民币2500元,属同类币中的高价,哎哟哟~~!
 
我们发现连货币都有南北之别,楚国的钱就小得可怜,还没指甲盖儿大呢;而燕国的刀币——KAO!个儿那叫一大,且不说如何携带,拿在手里绝对算得上凶器,真就是一把刀!后来我们到第二展厅,抬眼就看见一块儿大板砖!还没从第一展厅的氛围中脱离出来的我们刹那间都惊了,以为那也是钱呢,后来才弄清楚原来不是货币而是铸币工具,我就开始笑个没完没了,哈哈哈哈,把PP和展厅里的工作人员都笑无奈了。
 
纸币上除了孙中山、蒋介石的头像外,还有类似孔子、财神爷之类的头像,倒还算不上新鲜,新鲜的还是那些非常有特色的民俗钱币。民俗钱币是古钱币中非常独特的一类,俗称“厌(压)胜钱”或“花钱”,为民间自制,不能流通使用。它外形类似铜钱,但表面的图案和文字极其丰富,厌胜钱起源于汉代,历经宋辽金元,到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我倒是能理解老百姓自己做个什么八卦样式、平安样式、福寿样式、高升样式之类的摆在家里,可戏秘样式就有点儿那什么了,铜钱儿上面俩小人儿抱得那叫一个紧……呀,我就一文盲。
 
参观展览之后,我和judy买了乾隆时期的铜钱儿,兰姐姐说摇卦最好用这个。以后我再占卜的时候就不必再用以前的五分钢蹦儿啦。说到占卜,后来晚上在大M里,PP又给我们用戒指算什么时候结婚,judy好可怜,想嫁出去得三张以后了。PP还是坚持说我28岁肯定嫁出去,我则怀疑,于是打赌,她说如果嫁不出去的话她愿意输给我两瓶崂山可乐,我说好,如果我嫁出去了就算我输,只要买一瓶就可以了……我们就这样成交了。现在想想,难道俺的婚姻大事就值一瓶崂山可乐么?我脑子不正常了~~
 
乾隆时期的铜钱儿背面有满文,说来也巧,今天我回了趟学校取书,正好《满语读本》到了,这是非常好的满文初级教材,以前我买过满文书院发行的讲义,还有配套的音像制品,不过后来没有深入学习下去,这回借着兴趣可以再拿出来看看了,嘿嘿!《满语读本》上的所有字应该都是手写的吧?噻,光凭这一点就够让人佩服的了,至于内容——罢了罢了,我早说过的:我就一文盲。和《满语读本》一起到的,还有《寻访京城清王府》,judy帮我拿着的时候直叫唤,我觉得现在她的兴趣点跟我一样而兴奋点比我要明显得多,难怪旁人看见她这副模样都说她越来越像我,真受不了!不过《寻访京城清王府》我并不是特别喜欢,总觉得还是《清代王爷坟》更吸引我,小寂前几天刚刚把这本书还给我,要知道这书可是我的宝贝,俺对陵墓的兴趣是不一般的,俺对清代陵墓的兴趣比不一般还不一般,记得买《中国盗墓史》的时候我就已经看透自己了,要不弄把洛阳铲回来,真是对不住自己呢……
 
因为古钱币博物馆在德胜门箭楼下,所以可以凭票一并登上箭楼参观,我们仨就足折腾了一下午,直到人家闭馆了才出来,转道南锣鼓巷去文宇吃奶酪。昨天托托来北京我就带他去吃了一回,今天二进宫,老板人真是太好了,两回都把零头给我抹了,让我都不好意思了。今天很难得见到了老板娘,她已经当妈啦,浑身上下有种不一般的光辉呢,太喜欢她了,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晚上吃了点儿东西,就往学校那边走,PP晚上的火车回青岛,本来想送站的,但是因为太晚了,我倒还好,judy就不方便了,所以只把她送回学校我顺便取书。抱着书走向车站,那俩臭丫头一个问:“买这么多书,你看得完吗?”我刚说“你把‘吗’去了”另一个就接茬儿:“你看吗?”——TNND!就算我文盲吧也不能这么欺负俺呀!
 
回家整理照片,虽然今天很累却玩儿得很开心。PP现在已经在开往青岛的火车上了,呵呵,回家高兴吧?一路平安!:)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