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如鱼饮水?如人饮水?  

2007-10-21 13:02:51|  分类: 有关纳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般认为,纳兰性德词集《饮水》之名取自“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道明禅师答卢行者语,语出《五灯会元》。豌豆在纳兰性德吧回答相关问题都如是。但其实,此有待商榷,在《清初学人第一——纳兰性德研究》里,就这个问题本已说得比较清楚了,可惜见者不多;豌豆学而不精,又兼懒散,也常常把它搁置不谈,这是不对的。

唐·裴休《黄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
明于言下忽然默契。便礼拜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某甲在五祖会中,枉用三十年工夫,今日方省前非。

《五灯会元》卷二:
师曰:“某甲虽在黄梅随众,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授入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是某甲师也!”(《五灯会元》电子版:http://www.hhfg.org/xxsz/f177.html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出处,见于南宋·岳珂《桯史·记龙眠海会图》:“至于有法无法,有相无相,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那么既然两种都有,纳兰用的是哪个呢?纳兰用的是“如鱼饮水”,他有一枚闲章,即是刻的这四个字,可见该帖:http://tieba.baidu.com/p/524943255,第29楼。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