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开心时光  

2009-01-04 01:50:49|  分类: 豆类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冯老师送华东的《通》,这回他家没有别的客人,我可以独自霸占着整个美好的下午时光跟他东拉西扯谈天说地实在很开心——我发现浅薄如我竟然还能有的说并且一说就收不住也实在是个不小的进步了。

参观他家的画,张伯驹先生的画是早见过的了,今天又看到了钟鸣和林达送给冯老师的油画作品,以及一幅齐白石的画作。后来一边聊天一边看了大量张伯驹、夏承焘、王世襄、周汝昌等先生和冯老师来往的书信,还有幸见到了黄君坦、叶圣陶、俞平伯、孙墨佛、陈从周……诸位的墨宝,一个个光辉闪亮的名字让我眼花缭乱,而一个个有关他们的小故事更是让我乐不可支,我发现冯老师真是个极可爱的老头儿,拉家常的信手拈来,可讲故事的水准绝对不逊于他对纳兰的研究。可惜大家太多故事太多我实在记不住,又不愿意听过就忘,所以我跟冯老师说下回再来一定要带个笔记本或者录音笔,把这些都记下来——我真是很八卦啊!

转回头说纳兰,冯老师说华东的《通》放大纳兰的画像放的很好,而手简的价值则首当其冲,因为是压缩影印,得以见到36通的原貌。其实当年出的那五百本里夏先生的给了冯老师,但是他不知道弄哪儿去了,于是引发了接下来的声声“批判”:我那叫一呲儿他啊!而且说以后见一次呲儿一次,不光是因为手简,其他好多都如此,在我看来天大的宝贝在他手里没几天就不知哪儿去了或者借谁了,而且一律笑呵呵的不上心。他反说我太过认真,让我把心态放平和一些,有些东西遇到了就遇到了,没遇到也不必非去求,更不必为了去求而劳神——这些话如一剂良药,正对了我现在的病。“听人劝,吃饱饭”,何况又是冯老师的话,我的确该松松弦儿了。不过对于我的“命”,冯老师也很肯定,他说以后把他出《饮水词笺校》的手稿都给我保存,因为放他那里他又该不知哪儿去了,放我这里就一定不会丢。我就开心的笑,说:“至少我活着的时候我保证。”

聊到钱钟书先生,那么好学问有才华且低调又个性的人物实在很有趣,我便想到了现在正在看的《东写西读》,作者的偶像正是钱老,就借着这个话题聊了开去,冯老师说到陆灏就是“一小孩儿”,然后零散的说了些跟他有关的事,我脑内存已经被前面那些耀眼的明星们占据得差不多了,有关这位我现在正读的书的作者,撮其扼要就是九个字“有文才,挺精神,人很好”,在我看来,这九个字出自冯老师之口就是最佳的品质保证,比那些网上的捧臭脚来的实在得多,小jing他们这样属于沪上陆公子的粉丝们的确没有跟错人,哈哈!

后来吴老师回家来,也跟我聊了会天儿——吴老师对我比冯老师对我还好,亲切感如同一家人,吴老师给我更多的是夸奖和鼓励。问及婚姻大事,我说我嫁不出去了,我这样的女人实在没什么人能受得了别祸害人家了,她笑说太优秀的姑娘总是不容易嫁出去的,没人配的上,我也笑,说大概是老天爷看我太好了舍不得让我嫁人,想把我留他身边儿再多呆两年,冯老师便和我们一起笑。

晚上冯老师带我去吃东来顺,他可真是VIP中的VIP啊!上至经理下至小弟,几乎所有人见到他都会点头哈腰的敬称“冯老”,最后的果盘由经理亲自端上来,还在我面前大献殷勤让我以后有什么用得着他们的地方尽管说话,足见冯老师面子之大,冯老师笑而不语,我则朗声大笑,说以后我就跟着您混了——跟着您,有肉吃!吃着涮肉喝着小酒我们继续聊,话题比下午还要宽泛,虽然顾及到我那倒霉的胃我不敢多吃更不敢畅饮,但是这顿饭因为与冯老师聊天而吃得格外开心。我说等我放假了收拾收拾屋子请冯老师到我家做客,他欣然同意。

照例他把我送到车站我上车后与他挥手作别,每次见冯老师我都能知识猛长眼界大开,而且总是心情特好,于是我就在冬季旖旎的夜色中,一路上边听着MP3里的《百鬼夜行抄》边哼着调子,乐着唱着回家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