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估计她会抄的,果然她就抄了,还是抄的我的  

2009-02-05 19:18: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太喜欢解读类尤其是诗词解读类的书,所以这类书我都不看。安意如《当时只道是寻常》因为有关纳兰,所以我就翻了翻里面的纳兰词,一翻我就急了,因为版本混乱倒还其次,一大堆错别字令人发指。所以我就发了篇《豌豆仅从纳兰词的角度说说〈当时只道是寻常〉》把那些有错别字的词一一指出来,为了让不熟悉纳兰词的朋友不至于误读,而其他部分还是没看。
 
前两天小猴子发现了这书作者前言里有一段特别眼熟,就发到纳兰性德吧询问,我开始没当回事,因为对于安某人各种的抄袭的证据早在前年就尽人皆知,实在懒得再多想,但是又因为出于习惯,吧里有关书的问题我都会去找来看看,所以我还是勉为其难的去找来看,一看——就郁闷了,因为这段是抄的我的。
 
《当时只道是寻常》前言倒数第九段:
纳兰性德多情而不滥情,伤情而不绝情,爱情因而成为他诗词创作的一大源泉。作为一代风流才子,纳兰的爱情生活被后人津津乐道,也有捕风捉影的各种流言,最为盛传的是表妹入宫一事,但终不可考。1674年,容若二十岁时,娶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为妻,赐淑人。是年卢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娈,性本端庄”。成婚后,二人夫妻恩爱,感情笃深。但是仅三年,卢氏因产后受寒而亡,这给他造成极大痛苦,从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尽管后来继娶官氏,并且有副室颜氏陪伴,可是亡妻的影子总也不能从他的生活中消失,有学者甚至认为纳兰词风为之而变。值得一提的是,纳兰性德三十岁时,在好友顾贞观的帮助下,结识江南才女沈宛。沈宛,字御蝉,浙江乌程人,著有《选梦词》。集中悼亡之作“丰神不减夫婿”。可惜她在与纳兰性德相处一年之后,容若就去世了,这段短暂的爱情又以悲剧告终。
 
我的《饮水词人纳兰性德》第四段:
在婚姻爱情方面,纳兰性德多情而不滥情,伤情而不绝情,爱情因而成为他诗词创作的一大源泉。1674年,纳兰性德二十岁时,娶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为妻,赐淑人。是年卢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娈,性本端庄”。③成婚后,二人夫妻恩爱,感情笃深。但是仅三年,卢氏因产后受寒而亡,这给纳兰性德造成极大痛苦,从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④尽管后来继娶官氏,并且有副室颜氏陪伴,可是亡妻的影子总也不能从他的生活中消失,有学者甚至认为纳兰词风为之而变。值得一提的是,纳兰性德三十岁时,在好友顾贞观的帮助下,纳江南才女沈宛。沈宛,字御蝉,浙江乌程人,著有《选梦词》。集中悼亡之作“丰神不减夫婿”。⑤可惜她在与纳兰性德相处一年之后,纳兰性德就去世了,这段短暂的爱情又以悲剧告终。纳兰性德作为一代风流才子,他的爱情生活因而被后人津津乐道,也有捕风捉影的各种市井流言,最为盛传的是表妹入宫一事,但终不可考。  
③叶舒崇《皇清纳腊室卢氏墓志铭》 转引同上 17页
④同③
⑤谢章铤《赌棋山庄词话》卷七 转引同上 128页
 
安意如就是把那句“纳兰性德作为一代风流才子,他的爱情生活因而被后人津津乐道,也有捕风捉影的各种市井流言,最为盛传的是表妹入宫一事,但终不可考。”挪到了前面第二句的位置,在个别称呼上把“纳兰性德”改为“容若”或“他”,整段文字99%都一样。
 
《饮水词人纳兰性德》是我大学选修课“北京历史与文化”的结课论文,写于2001年(因为是论文所以格式也是论文格式),后来放到网上,纳兰性德吧建立以后就放入吧中当作普及而置顶了(http://tieba.baidu.com/f?kz=7796316 )。安意如能抄敢抄的事迹我是知道的,也看过网友们列出的证据,一路看下来真是相当震惊。她出的几本“漫漫古典情”系列的书,好象就没听说《当时只道是寻常》有抄袭现象,现在好了,全了——估计她会抄的,果然她就抄了,还是抄的我的。
 
不知道书里正文部分的解读里是否也存在抄袭,我还是不看了。如果朋友们有看的,觉得眼熟的话,也别告诉我了,作为被抄袭对象的心情,是不会好的,我倒不愤怒,却也不舒服。以后还是别再跟我提这个人了,谢谢!
 
P.S.签儿也被抄袭了——据说是被一位很红很红的网络写手给抄袭了,安慰一下。这个世道,呵呵,真是乱七八糟。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