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冯老师  

2009-04-19 17:52:19|  分类: 友谊万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写写冯老师,他实在太可爱了。认识冯老师也有四五年了,尽管接触并不多,然而这么可爱的一个人,即便接触不多也还是特别喜欢他,所以我想写一写——有多少就写多少吧。

初识

初次相识太意外了,这样的相识不但当时没想到,我觉得自己一辈子也不会想到。那是04年的夏天,我在办公室里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是一个上点儿年纪的男声,一上来就说他要找“豌豆黄儿”——
“哦,我就是。”我心想这谁啊,竟然电话打到学校来找“豌豆黄儿”,虽然办公室里的同事们都知道我的网名,可是在工作单位里这么找人也够奇怪的了。
电话那头说他也很喜欢纳兰,我继而就想原来也是个纳兰迷呀,难怪如此了。
“哦。”我随口应着。
“我姓冯。”
“哦。”
“我叫冯统一。”
“啊——?!”
当时我就震惊了。
“冯老师?!”我是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冯统一这个名字从我认识纳兰的那天起,就开始在与之有关的各种地方听到和见到:他是纳兰研究界的顶尖人物,知名学者,大权威(鉴于“专家”这个词儿沦落得太快这里就不用这个词儿了),他就是研究纳兰的No.1,老神仙……
他给我打电话?我是真不敢信。
我自然还是识“抬举”的,于是电话里约好时间周末去拜访他。挂上电话我就开始在办公室里尥蹦,蹦来蹦去的,激动的啊!

初见

初次见面太好玩了。他家住在天通苑,离我家不算远坐车很方便,一路上我照例是激动得坐都坐不安稳,琢磨着大名鼎鼎的冯统一会是个什么样子呢——他是张伯驹的忘年交,夏承焘的关门弟子,他身边的朋友个顶个都是苍穹上璀璨的明星,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穿着长袍道骨仙风的白胡子老爷爷,身后还跟着梅花鹿……我这儿想什么呢- -||||
到了天通苑下车就给冯老师打电话,他先指挥我怎么走,然后说他正出来接我,马上就能见着了。挂上电话我按照他说的走向小区里塔楼的方向,不一会儿前面路上快步拐出来一个脑袋圆圆的不算很老的老头儿,戴着小眼镜,穿着家常的大背心儿大裤衩儿,满头大汗,迎面冲着我就过来了,指着我问道:“豌豆黄儿吧?”
当时我就震惊了。
不过马上我就笑了起来,面前的冯老师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但是我似乎一下就放心了——我不知道该怎么跟老神仙说话,但我却可以很自然的跟面前的冯老师说话。

过往

当时我才24岁,正是年轻气盛、气焰嚣张的时候,然而一认识冯老师我就完全被震慑住了,犹如泰山压顶。冯老师学识渊博却平易近人,正是我最为敬佩的那类人,我只觉得一对比,自己是那么的浅薄和渺小。
冯老师性格直率,有什么说什么,不拐弯抹角,不敷衍塞责,是非分明,直言不讳,聊天从来聊得很痛快——这是与之为数不多的几次聊天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所以跟冯老师面前我也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以前不觉得,现在发现,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真的很不容易。
冯老师聊到自己的朋友或者非常欣赏的人会用简单的词汇直接夸奖,但是如果有缺点也一定会指出来,并不包庇,还会给我讲他们之间的小故事小笑话,就如同真人在面前一般。如果聊到他不喜欢的人,他总是来句“这人现在还在么?”语调调皮得像个坏小子,每每让我笑他太不厚道了……

我至今惊讶于冯老师不但好学问而且什么都是行家,以前只知道他研究纳兰,后来才知道他琴棋书画吃喝玩乐无所不通,难怪王世襄先生和他无所不谈。当我落寞的感叹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他就呵呵笑着说我还小,等我到了他这个岁数也就什么都懂了——哼,才怪!
我是冯老师的一个小学生,小朋友。除了跟他学到许多知识长了许多见识外,他对我最大的帮助,一是让我在纳兰的道路上找到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一是让我的烈性子变得很平和遇事能够看得很开。这两点对我的人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为此我深深感谢冯老师。
我和冯老师一年也见不了两面,只平常通个电话发个短信,除了节日问候,一般也全是有关纳兰的事。每次去冯老师家我总是心情特别好,总是发自内心的兴高采烈。告辞的时候他都会送我去车站,让我路上小心,回家给父母带好,虽然是很平常的话,却感觉非常亲切温暖……

写到这儿且先告一段落吧,来日方长。很快,冯老师和赵秀亭先生合作的中华书局《饮水词笺校》第五印就要付梓面世了,有关纳兰词这是目前最优秀的笺注本,而第五印更是在前几印的基础上加以完善的一个本子,并补充了年表,豌豆无限期待中!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