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送别  

2011-11-27 23:43:08|  分类: 豆类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老师因肺癌去世了。他是我们学校的外请老师,今年四月查出病情之前一直带数学课,他的老伴儿孙老师也是我们学校的外请老师,并且代课时间更长,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这老两口。

今天高老师的追悼会,科里唐头儿、吕老、张平、小溪和我还有另外几位关系要好的老师都去参加了。默哀的时候我默默跟高老师说了几句话,之后就是遗体告别,女老师们抱在一起哭,我跟高老师的女儿握了握手就出来了,和男老师们在一起,虽然他们抽烟熏得我直觉得呛。然而我不愿意在那么多哭泣的脸前晃悠,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感到自己很麻木,冷血吧。后来我去给女老师们递纸巾,看她们逐渐平息下来。小溪也哭了,她说她一看别人哭她就忍不住,我说我正相反,越是别人哭得厉害,我就越哭不出来,哭的人越多,我越像个毫无瓜葛的旁观者……遗体火化的时候孙老师同我们在外面等着,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儿,她瘦了许多,气色还好,还是一如既往的笑盈盈的——唐头儿说孙老师这样很好,人死不能复生,不必总沉浸在悲痛中。孙老师说早就想大家了,等下学期还过来代课,我们听了都非常开心。

骨灰出来之后送灵的队伍排了起来,大家跟着前面盛放骨灰盒的推车一起向外走,还有鼓乐队在前头奏乐。几乎是三五分钟就有我们这样的一队人经过,奏的乐曲却不一样,也不知道是应家属要求还是随机的。我们这队奏的乐曲是李叔同的《送别》,我不禁一路哑着嗓子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就这么一边唱歌一边送葬,有一种奇特的美感。

聊天的时候大家说到娟娟怀孕的事儿,还问小溪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大兴火葬场的烟霾中,亲朋同事的话题里,一边是死,一边是生,人生就这么坦然展现在我面前。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瓠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