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引子 孟庸  

2011-11-05 03:1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孟婆手下的煮汤姑娘,我的名字叫孟庸。”

我至今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时,她站在我面前笑眼盈盈的自我介绍。那也是我来到这个地方很久很久之后第一次感觉像是被阳光照耀着——阳光,在这个地方是没有的。

照例我要叫她孟庸姐姐。在告别阴曹转到阳间的最后一道关卡——孟婆所管辖的铺子里,像我这种伺候鬼魂转世投胎的男女仆役很多,都是没有名字的,只有编号,以八卦方位分组,我在“坤”组排第四,被叫做“坤丁”。仆役也是鬼,是鬼就有投胎的一天,如果哪天我走了,那么补上来的,也叫坤丁。只认编号不认脸,整个铺子全都如此,井然有序。

但孟庸不在其中。严格说来,她不是仆役,虽然也归在孟婆手下使唤,却不在外面伺候,只在内院煮汤,然后由我们端出去给投胎的鬼们喝。孟婆我们轻易不得见,她则时常可以见到,并且铺子里的规矩于我们很严苛,于她却松许多,她不像我们似的叫孟婆“孟婆娘娘”,而是称呼“老太太”,孟婆待她也相当好,在我们看来孟庸的身份颇有些像半个丫鬟半个小姐。

其实这样的姑娘不止孟庸一个,铺子里统共有三位。分别是孟姜、孟庸和孟戈。我们都敬称她们为“姐姐”,尽管她们都很年轻,至少孟庸是比我还要小一些的。

大家都很喜欢孟庸。按理孟庸是三位姑娘中毛病最多的一个,比起沉着大方的孟姜和温柔乖巧的孟戈,孟庸的性格时好时坏,好的时候会端庄文雅得像个闺秀,坏的时候刁蛮暴戾得如同泼妇,至少我是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了各种天壤之别的反差性格竟然全都存在于她一身。她之所以能赢得我们的喜爱,是那如阳光一般灿烂的笑容,不得不说这真的让她所有毛病都得以化解掉了。孟庸煮汤的技艺在三位姑娘中也是最不稳定的一个,煮汤煮得好的时候,喝汤的鬼们赞不绝口的赞着真香甜真好喝,然后一饮而尽,煮得不好的时候——

男仆乾乙跟孟庸说前头大堂里有鬼因为她煮的汤太难喝而抱怨,她就咯咯咯咯的笑道:“你不会告诉他汤本来就这样呀!反正是头一回喝。”“可是别的鬼都喝得津津有味,就他这个难以下咽呢。”“哎呀,也好解释啦,告诉他这就是命呀!都要做人了还不认命么?”乾乙觉得这话有些道理,点点头转身回去了。自此以后,凡是孟庸煮汤煮得不理想的时候,我们在前面大堂里都用这话搪塞,竟全然应付过去了。孟戈后来把事情告诉了孟婆,孟婆批评孟庸懒散成性不肯改过只凭小聪明糊弄事儿,不过据说孟婆是笑着批评她的,末了还有一句:“你这个坏丫头早晚砸了老太太我的招牌!”惹得孟姜和孟戈笑作一团。

孟庸煮汤的技艺不稳定,跟她的心情不无关系。她的心情通常很好,而不好的时候,毫无例外是受影响于一个男仆——那是她的他。

【豌豆按:这就是新小说的开端。然而现在不是很满意小说名字,觉得《1680》感觉太现代了,可一时想不出合适的名字,所以打算一边写一边想。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写阴间啊,有一种特亲切的感脚——好吧大半夜的不吓唬人了。小说还没完全构思好,却仍然动了笔,因为刚刚又哭了。想起晚上回家路上所遇,于是在豆瓣说:“每次见到一对老人扶携而行的身影,我就忍不住仰起头。不仅仅是让即将流出的眼泪流回去,还想望一望,天上有没有你在看我。”瞬间泪流满面。本来今天过得挺开心,中午跟注注兄别问兄一起涮锅子,晚上和sunking一起吃肘子,戏称自己真是肉做的。不过就冲这么容易哭眼泪流不停,我也一定是个注水肉。╮(╯_╰)╭ 】

  评论这张
 
阅读(80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