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何愁寂寞何妨老  

2011-11-09 21:16:31|  分类: 豆类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一八个包裹,周二六个包裹……以至传达室叫我推个车过去装,啊哈哈!起因还是补发中级职称的工资,补发了一年的,连这月工资加一起共计一万二,我给妈妈留了一个整,其余自由支配,由此就颇显阔绰了。淘宝网购加上京东112和当当周年庆,最近的生活因此特别富足,我这么不开眼的主儿,一下拥有这么多好东西,别提多开心了!

首当其冲还是书,之前提过的不再多说,这两天收到的如下:燕山的《历史的超越--明清书法美学探微》中华的《三国史话》人民的《宋代社会生活研究》辽教的《寻常的精致》《矩园余墨》上海古籍的《康熙几暇格物编译注》安徽教育《中国古代自然灾异相关性年表总汇》以及台版黄珮珊译的日本短篇小说集《羽音》,《前后出师表》碑帖和历代碑帖法书选《元赵孟頫书洛神赋》——这个多说几句,我是真喜欢子昂,妙严寺和胆巴碑是大学时候书法辅修课就买了的,可是洛神赋一直没有,想着京东或者当当凑单来着,结果这俩都缺货,只得去孔网。这一去,就刹不住车订了一大堆,或是以前辅修课跟着进度欣赏过的,或是一知半解没完整观赏过的:《秦石鼓文》《汉张景碑》《汉史晨前后碑》《汉张迁碑》《唐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唐柳公权书玄秘塔碑》《元赵孟頫书洛神赋》。另外还有一本正中书局82年的《饮水词笺》,没错又是复本,里面有这书原主人的题跋,还有多处标注。我对书籍向来有种洁癖——甭管它旧成什么样烂成什么样都好说,但里面一有人为染指的刷刷点点就反感起来。不过这本书却正好相反,应该说我就是冲着它上面的那段题跋而买的,原文如下:

予幼年最喜翻书,却不太用心于诗词曲及各类小文。偶曾留意讽诵纳兰氏之小词,有机缘见之,则喜其清雅。写情景如在目前,朗读数遍即铭记在心,至今犹能上口者,仍有数阕。如《长相思》之“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难(豌豆按:原词作“不”)成,故园无此声。”五十年前于役于秦岭道上,深夜犹未至宿处,山风烈烈,野火点点,予暗诵此词,遥念故园慈亲,为之泪下。今已老矣,于书肆中又见纳兰氏之词,仿佛如晤故人,丞购一册,以为前尘之忆耳。
七十七年十月卅日

由文中所述内容看,原主人现在已是耄耋之年,或许已不在人世了吧,我总觉得若似他所言和这本书是故人相逢的话,那么故人不在,这书就得另觅归宿了……书找人嘛,自然是要找它纳兰家的人了,千辛万苦从台湾辗转归来,如果我不收它,怎么过意得去?于是欣然下单。不知道是卖家又认得豌豆黄儿超级纳兰迷的身份所以给了优惠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没有加配送费直接包邮了,谢谢!:)

除了书,就是衣服了。一家的五件毛衣和另一家的两条秋冬款裙子,其中大红色的披肩式毛衣得到了一致称赞,小溪试了试一个小外套效果不错马上说她也要买,紧跟着几位同事全来了精神……就这样,以我这五件毛衣为实物样本,办公室的女老师们利用午休时间选颜色,下了统共十一件的一单。秉承我一贯的网购风格这些衣服都很便宜,五件毛衣和两条裙子加起来才300块钱,上身效果又很好,惹得张老师和陈老师一个劲儿夸我会买东西。不过最被夸奖的还不在这里——我给妈妈和自己各买了一条太湖淡水珍珠项链,妈妈的珠子大,我的稍小一些,另外包了一个二百块钱的红包给爸爸。同事们都知道我的工资是上缴家里只领每月生活费的,现在补发工资还想着孝敬爹娘,就又是一番啧啧赞叹,说闺女养成我这样当父母的真是上辈子积了大德,竟有如此造化。(好得意,嘿嘿!)

当然也有纳兰的事儿了,我这里什么时候少得了他。为了更好的祭奠他买了个香炉,家里本来有个旧香炉,是我上高中时在摊儿上三块钱买的,实在觉得过于简陋,因此这回认真挑了个德化白瓷的莲花香炉。真是漂亮!拍照之后放到网上大家都说好,我觉得容若在天有灵也应该会满意吧。不过同时买的香有点儿失败,是印度香,烟气很大味道很重,妈妈完全接受不了,说熏得她头直疼喘气儿都费劲。香道水太深,我不愿意趟,也就不再另购,还点回家里原来藏的檀香了——虽然说不上多好,至少味道比较保险。

有个包裹是“荚斋”铜印,盛在锦盒里,真心喜欢。再次谢谢布朗兄,也谢谢镌刻者太上小君兄!另外还有sunking在台北故宫寄出的快雪时晴卡片、琬从陕西博物馆寄来的明信片。短信和PP相约吃饭聊天,我们有将近一个月没见了;在豆瓣上和小玉各种自己人,连坣娜《别恋》专辑都是同时在听且异口同声的;后来看到小水说年底进京听戏,时间不紧应该能碰面的,便更加开心起来……

满载而归。一路上阳光大好,黄的和绿的树荫从车窗外撒在脸上,MP3放着邓丽君《甜蜜蜜》,忽然就幸福得想哭:生活如此美好,何愁寂寞何妨老?

(上照片,用我裙子做背景,打着手电,就拍成这样啦!德化白瓷莲花香炉和太湖淡水珍珠项链)

何愁寂寞何妨老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67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