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第三章 道别  

2012-01-10 02:12: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概我们都比较麻木,或者看待事情,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就好像人间天天有人死,但是活着的人还依旧好好的活一样。任谁都会觉得孟庸再怎么哭天抹泪,事情该怎么样还会怎么样,乾辛是一定得去投胎的,阴间的规律就是如此。孟庸也必须认命的割舍掉这份感情——她再怎么想挽留也留不住。

表面看来,孟庸跟平常没有两样,如果不是她煮的汤时常被前面抱怨,似乎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一样。孟庸也笑,笑得很甜很爽朗,坤丁甚至觉得那天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在做梦,是自己的脑子出毛病了。

然而,当孟姜找到坤丁请她帮忙的时候,坤丁才意识到,这件事情并不是梦,也远远没有过去。

“本来我不应当找你帮忙的,但你知道怎么一回事,所以只好再多麻烦你了。”孟姜微笑道。

坤丁点点头——乾辛要去投胎孟庸跪地大哭的事儿,因为发生在西花园,如果那天不是轮休,碰巧路过,坤丁也不会知道并参与了对孟庸的安抚。孟婆的铺子里所有男女仆众,都遵循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传是非。所以这事儿坤丁并没有告诉谁去,只默默的记在心里。现在孟姜找她帮忙,也是基于这点。

孟姜也点点头:“事情我都告诉老太太了,老太太让我这些天留意孟庸,说不知道这个傻丫头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来——老太太很明眼,又了解孟庸的脾气,所以她这么吩咐一定有她的道理。”

“确实。”坤丁看着孟姜:“姐姐需要我做什么呢?”

“帮我一起看着孟庸……”孟姜微微皱了一下秀眉,“我在里面看着,你在外面。老太太已经停了乾辛的工,还有不到三个月他就重回阳间了,老太太不让他再跟孟庸见面。只是……”

“只是他不见孟庸姐姐,但挡不住孟庸姐姐去找他。”

孟姜叹了口气:“就是这个意思。”

“我明白了。”坤丁也叹了口气。

“老太太也告诉孟庸不要再见乾辛,可是你也知道孟庸的性子,她做事有时候不讲理的,老太太下的命令她也未必能遵守。她在里面的时候我能留神看着没问题,可是她也有休息的时候,我再一忙,她要跑出去的话我怕我不能及时赶去。所以来请你帮忙,如果在前头遇到她,务必拦下她来,好吗?”

“好……”坤丁犹豫着回道,“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再见一面呢?孟庸姐姐太可怜了。”

孟姜正色道:“就是因为孟庸可怜才更要这样做。更多的我也不方便解释了,只求你能帮这个忙,大恩不言谢!”

“姐姐说哪里话。”坤丁赶忙施礼,“一切照姐姐说的去做,姐姐放心吧!”

坤丁就这样和孟姜一内一外联手防范,尽管坤丁总觉得自己并不能狠下心这样做,如果孟庸真的跑到外面来见乾辛而被自己阻拦,就仿佛孟庸和乾辛这对情侣是自己拆散的一般,坤丁一想起来就觉得愧疚,所以不住祈祷,希望孟庸能老老实实听孟婆的话,别出来找乾辛。

孟庸没有来找乾辛,乾辛却找到了坤丁。

面对面站着,坤丁似乎才第一次好好打量自己的这位同事,乾辛脸上带着淡然的笑意,同样一双含笑的桃花目,坤丁觉得乾辛去投胎如果能做个姑娘,配上这样一双眸子,是能让一大片男人拜倒石榴裙下的。

“找我什么事?”坤丁开门见山的问。

“可不可以请你帮我把这个——”乾辛递上一个信封,“交给孟庸。”

“你这是要做什么?”坤丁没有接,有点儿警觉的问道。

“孟婆娘娘告诫我不要再见她,可是,可是你见到了的,我们最后一面她是个什么样子。”乾辛停顿了一下,继续道,“当时我心烦意乱,也没有想到那就是我们最后的一面,我总不能不给她个交代就走。”

“你要交代什么?”

“都在信里写着——信没有封,你现在就可以打开来看看。”

坤丁闻言,诧异的抬头看看乾辛:“让我看?”

乾辛点点头:“并不是什么私密的话,谁都可以看的。我之所以写下来请你交给孟庸,只是想让她见字如晤,了却我们不能再见一面的遗憾。”

“她要看了信太激动跑来见你可怎么办?”

“不会的。”乾辛还是挂着淡淡的笑意,“你看看就知道了,我想她能明白我的心意。”

既然乾辛让坤丁看,坤丁就真的把信取了出来,倒不是她有什么可好奇的——好奇心害死猫——而是她真的有些关心这个事儿了,这个事儿虽然至今跟她无甚关系,却也是个见证,并且,答应帮孟姜忙看着孟庸多少让她心生愧疚,就更加强了她的关心之情了。

只有一张纸,上面话也不多,乾辛让孟庸好好过以后的日子,不要记挂他,说缘在天定,让她释怀……坤丁扫了两眼就看完了,觉得这些言辞也太过简单了些,情侣之间不该浓情蜜意难舍难分才对么?

收好信,坤丁不禁把心里的疑惑问了出来:“你们感情应该很深吧,可是怎么信里一点儿看不出来?”

乾辛摇摇头。

“什么意思?是感情不深还是并非我所言的信里看不出来?”

“你觉得如果我把所有情感宣泄到纸上,孟庸看了,会怎么样?”看着坤丁茫然的样子,乾辛没等她回答继续说道,“在一起的那些纷纷总总的回忆已经让她很难受了,现在都什么时候了,我怎么能再增加她的痛苦呢?爱之愈深,伤之愈痛。所以淡一些,也许倒会好一些。”

坤丁无法马上理解,也做不出反驳,只茫然的点点头。

“每次吵架之后都是我先低头认错,拉着她的手跟她赔罪,然而这一次怕是不能够了——这是我欠她的。”乾辛的眼里泛起泪光,却很快就调整了情绪,脸上还是挂着微笑,“请转交她吧,谢谢你!”

坤丁也很难过,抿着嘴唇点点头。

乾辛转身离去,坤丁赶忙追上两步问道:“你什么时候去投胎?”乾辛站住回头,坤丁赶忙又补上一句,“我不会告诉她的,我想知道而已。”

“腊月十二。”


【豌豆按:还是点分类“一六八零”就可以看到小说的全部,虽然目前只到第三章,但是以每章节2000来字的篇幅估计二三十章是肯定有的了,完结的时候会很壮观——只是不知道是壮观的好文,还是壮观的烂文。那个,等我继续想后面哈,没有整体构思就动笔凸显了一个懒人讲故事的全部能力,俺以为俺其实还蛮有能力的,嗯哼~~】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