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老骥伏枥  

2012-08-10 15:16:56|  分类: 好学上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满文只学了个皮毛,还是很久很久以前大学刚毕业时候自学的,所以现在对外从来不敢声称自己学过,人家问到我头上,只说“不值一提”——事实上也的确是不值一提,不光词汇量约等于零,而且连起码的构词都快忘光了,甚至最最基本的六个元音的头、中、尾形式也记不全,你说这怎么好意思提我学过满文啊!不过这回有人拿着一个满文的条子来问什么意思(http://tieba.baidu.com/p/1770830654),俺竟然搜罗起记忆碎片并且撞大运的帮忙解决了这个问题,真令人惊讶。那句满文的意思是:老骥伏枥。

这个可比上回看到“成德”的满文之后验证发音及转为手写难度大多啦!话说“成德”那个根本没难度好不好!可是老骥伏枥真的有难度噢,因为我只比“完全不懂”稍微懂那么一丁丁点儿而已。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拿着工具书开动了。首先,用《简明满汉辞典》来查词汇,利用俺那残破不堪的满文拼音,非常幸运的查到了五个词汇中的前四个,分别是:

Sakda 老
Giluk 骐骥
Huju 马槽
De 在

其实这基本已经就出来了,而且好像还很容易。只是对待问题不能想当然,必须每个词都砸瓷实,然而查到最后一个词遇到了麻烦,字典里没有。为了严谨起见小有根据的判断了一下:从语法来看,格助词De后面跟着的应该是不及物动词……话说我怎么打量怎么都觉得这最后一个词有问题,是不是写错了?根据它的词头词中发音和判断出的词性,我在辞典里查到了“俯伏(Hujureku)”,但是词尾不一样……啊!忽然恍然大悟!字典里的是动词原形,而那句话里用的是动名词形式!所以词尾发生了改变!激动得我一下扑到书柜前,飞快查看《满文讲义》——果然就是变形成那样的(严格说来应该是诸多变形中的一种),哇哈哈哈哈,至此全部解决啦!↖(^o^)↗

老 骐骥 马槽 在 俯伏,组合一起,不是“老骥伏枥”还能是个啥?

矮油,可得得瑟一下!俺独立解决了这样一个心里根本没谱儿的问题!也由此觉得我的满文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嘛,尽管词汇量约等于零,可咱有字典帮忙呢呀,而且构词和语法也不能说完全都还了回去。反正我因为这个老骥伏枥开心了好半天,并且决心:重振旗鼓,好好学满文!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4)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