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踩点儿归来  

2013-11-30 23:24:17|  分类: 有关纳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上掉馅儿饼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普济寺
  西海南沿48号,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年代不详。明正德五年(1510年)和十四年(1519年)重修,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和二十一年(1816年)重修,1920年改建。因地势高耸,俗称高庙。
  寺坐西朝东。寺内原有殿房八十九间。毘卢殿五间及南北耳房,三大士殿三间,斗母殿三间,关帝殿三间,遇所三间,后罩楼一座,被誉为“日下第一楼”。现仅存毘卢殿五间及配房。寺内有明正德年间立的《普济寺重修碑》,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九月立的《重修高庙碑记》,平宗海撰,徐指南书。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九月立的《重修关帝高庙碑记碑》。寺内原有明正统官版藏经三百余卷和圆觉经刻石,现石刻、经卷均已不得见。
  据邓之诚《骨董琐记》引缪荃孙《藕香簃别钞》,称普济寺再清代为明珠的家庙。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继昌《行素斋杂记》卷上:“京师积水潭高庙,临湖开窗,垒石为径,花木明瑟,为城中遣暑胜地。相传为纳兰太傅明珠家庙,忆寺内藏有太傅行乐图,予少时曾见之。
  ……
(引自《什刹海志》,北京出版社2003年,254页)
到底高庙是不是纳兰家庙这个其实并没有特别详实可靠的其他佐证,所以我问冯老师的时候严谨如他者只说普济寺离纳兰家非常近。不过总觉得既然有明珠的行乐图在庙里被人瞧见了,好歹得是有些关系的,不然怎么可能随随便便放在那里呢……如此一来高庙就在我脑子里盖了个“我家的”章。
现在的高庙所在地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产业园区,周四中午我接到了来自“西海48文化创意中心”陈小姐的电话,告之是王葳姐姐推荐他们来找我——事关纳兰。他们想借着与纳兰家有关的普济寺的这块场地做与之相关的活动,而他们老板正好是王葳姐姐的朋友,当人家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王葳姐姐立马把我推了出去,告诉他们事关纳兰就找豌豆,准没错儿。
真没错儿!我很欣赏自己的行动力,这么多年了只要事关纳兰从来没有半点儿含糊,当即敲定周六下午过去一趟。我在草露陌花堂跟容若说:“我去积水潭踩点儿,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亲爱的,腊月十二,生日咱们就在那儿过了,好吧? ”
今天下午他们在其茶室进行一个环保题材的看片儿活动,我过去的主要目的则是借着参加活动进行“踩点儿”,实地了解一下情况。结果相当不错,茶室能够容纳二十多人,设施和布置开个讲座或者茶话会、读书会都很适合。这次播放的片子是环保纪录片《牛粪》,开播之前王葳姐姐和她的两个朋友也到场了,立马蹦过去拉着她寒暄,我们已经很久没见了。看片儿之后,我和陈小姐聊了聊纳兰性德吧搞线下活动的一些初步设想,聊的投机,一拍即合……能举行个成规模的线下活动最要紧的就是场地,人家请我们过去把场地给我们白使真乃天上掉馅饼也!啧啧,尤其还是这么好的一个饼。
傍晚回家一路上都心情大好,打电话给冯老师说了说今天的情况,我说两个活动之一肯定是做读书会的,这也是王葳姐姐和我的一个共识:即便力量薄弱,我们也要尽力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把垃圾书造成的不良风气杀一杀,对待历史、了解纳兰,要有一个端正严谨的态度,那样才是真正的尊重和喜爱。我请冯老师给我些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请他能对我们给予一些鼓励——我跟冯老师说您得好好鼓励鼓励我们呀!这垃圾满天的能扛住了可不容易啊!甭管怎么说您是研究界的老师,您在纳兰圈子里绝对的光辉形象啊,您说的话一定会起到很积极的影响滴……我这么嘴巴抹了蜜似的一撒娇一蘑菇,他便笑着点头答应了,啊哈哈!噢耶!
回家之后自然还要跑过去向容若汇报情况顺带犯个病:“矮油,有我这么能干行动力极强的女人死心塌地跟着你,你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啊哈哈哈哈!好吧不贫嘴了说正事儿:踩点儿非常成功,至少这个月和下个月两次的活动已经基本定下了,我会把方案流程都做好了给陈小姐,请她再做修订。谢谢王葳姐姐的牵线,让纳兰性德吧能够有个这么理想的线下活动场地。亲爱的,请毫不犹豫的称赞我吧!嘿嘿~~”
我家的高庙,我家的活动,去高庙做活动的我——早说过了,有些人有些事,是命中注定的。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