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东巡祭祖(预备时)  

2015-04-01 01:33:04|  分类: 行走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康熙二十一年春,三藩平定后,圣祖东巡,于奉天告祭福陵、昭陵,再一路至吉林松花江。有关这段历史的记载,比较详细的当属时任翰林院侍讲的高士奇的《扈从东巡日录》,比较好玩儿的则是比利时神父南怀仁的《鞑靼旅行记》,而我之所以会关心这个,自然与纳兰脱不了干系,没错啦,此番东巡祭祖的队伍有七万人之众,纳兰性德是那七万分之一。

我是个读书不抓重点的人,东巡祭祖过程中的主角自然是皇帝小玄子,可俺对其印象似乎只有他一路打虎,各种打虎,没事儿就打虎,打了N多虎……好吧,我真的不太关心他,而全心全意关心着队伍里的侍卫小德子——扈从圣祖东巡祭祖的纳兰,这一趟作品不少,比如诗作《柳条边》《松花江》《盛京》《山海关》《兴京陪祭福陵》《松花江》等,词作《浣溪沙·小兀喇》《浣溪沙·姜女祠》《南歌子·古戍》《长相思(山一程)》《菩萨蛮(问君何事轻离别)》《忆秦蛾·龙潭口》《青玉案·宿乌龙江》《浪淘沙·望海》《如梦令(万帐穹庐人醉)》等。

2015年清明时节,豌豆也要东巡祭祖了。也要去奉天和吉林,虽然福陵昭陵我都会去,但我要祭的祖不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而是叶赫故国的先祖们,俺是“纳兰家大少奶奶”嘛,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跟着容若自然要去叶赫给纳兰家列祖列宗磕头嘛!

自打定下清明行程之后便一直做功课,不仅看沈阳故宫、福陵昭陵的书,查找叶赫相关资料,还买了《满族民间祭祀礼仪》来看,尽管我能用上的内容并不多,作为知识了解一下也很好,同时购置“装备”——买了个仿青铜的小香炉,我家的几个香炉都是瓷的,怕磕碰,这个多少皮实些,新购亦为诚意所在,话说我可是要一路背过去啊,就算不大吧也还是有些分量的。和小香炉一起背过去的还有我的旗装,以及肯定不离身的纳兰小像和纳兰词,祭品供果之类的到了沈阳再买就成了。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刚在微信朋友圈一宣布,冯老师咵叽咵叽扔过来几张照片,说是去年在叶赫拍的,照片里一看便知是盛夏时节,植被茂盛,又说当时正逢下雨,道路泥泞不堪,根本过不去,还说东城遗址已经被承包出去全部种上玉米了,没有地陪,此行肯定十分艰难……总之那是凉水哗哗哗的泼呀,我只能笑答清明时节还不至于那么植被茂盛,而且这几天也不下雨,反正无论多艰难,咱都不怕!别忘了还有纳兰呢,我是谁啊,他是谁啊,我满心为他,他能不管我?啊哈哈!

东巡没有问题,祭祖但愿顺利——希望纳兰家列祖列宗待见俺,保佑一切如我心愿。

东巡祭祖(预备时)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