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人间几度清明  

2018-04-09 10:57:20|  分类: 有关纳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间几度清明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清明前一日,去宫里给表哥大人送青团。最近几年每年三月底四月初都在淘宝从杭州买知味观的青团,已经形成习惯了。因为新鲜的团子保质期短(只有十二天),所以收到之后得赶紧送过去。周三是节前最后一天,我课多,只有中间不到四个小时的空闲,天气预报还报的雨夹雪,倒春寒冷得出奇。表哥说天气这么差还过来么?我答给你送青团啊亲哥!嗯,这一轮谄媚得够到位吧哈哈哈哈!不过呢,说是给他送青团才过去不假,可心思在武英殿张伯驹诞辰纪念展上才是实情。

“予所收蓄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4月3—5月6为期只有一个月),二月底的时候冯老师就跟我提及这个展,当时我非常开心,因为预测作为张伯驹藏品的一份子,禹之鼎绘纳兰小像应该会出来。果不其然,三月底表哥给发了展览信息的相关地址,展品目录里小像赫然在列。然而万万没想到,故宫方面的展品有四分之三之多用复制品,小像竟然也在其列,恨得我火冒三丈、血吐一缸!带着一腔火气诘责表哥,他解释说因之前小像曾在国外展出,现在还未过文物休眠期……

展圈儿的朋友们都说这回故宫太没诚意了,尽管为数不多的原件里,李白上阳台、蔡襄自书诗、唐寅蜀宫妓还算够分量,辽博也倾情贡献是十几件展品,然而依旧掩盖不了武英殿一大屋子里多半屋子的复制品造成的观展失望之情。何况于我:其实就算武英殿这一整屋子全是复制品,只纳兰小像一件原件,咱也能心满意足。偏偏不是,恨得我呀上阳台也救不了。然而即便展出的是复制品,我却还是几乎刚开展就杀了过去——成事在天我等人力左右不了,谋事在人老天爷可都看着呢!这份心意,这行动力,皇天后土,实所共鉴。

十点十分,下课就立马赶过去,表哥让我跟他先吃饭再看展,我说没时间,抛开路上来回消耗,实际呆宫里顶多三个小时。他之后还说了什么话我没注意听,就敷衍着让他忙他的去不用管我了,大概太敷衍了被他怪罪,赶紧打马虎眼说没听清让他再说一遍,然后他又重复了一遍,我还是没注意听。呃,老实说,碰面把青团递过去之后我的心思就不在他跟前了,真是一点儿没注意他在说什么,哪怕说两遍也完完全全没注意(的确过分了哈),这心思啊完完全全在武英殿的纳兰小像上了。若问那是复制品干嘛也这么上心,只能说这不叫上心我纯粹属于条件反射好吗!事关纳兰即便是复制品那也是复制的纳兰小像啊对不对?事关纳兰有如此相应的条件反射十分正常啊你也不看看我是谁!SO,请表哥大人不记小人过吧,看在青团的面子上别跟俺计较啦哈哈哈~~

在武英殿呆了约莫一个半钟头,进去先找小像。拍了一溜够才从头来看展,大部分复制品走马一下,原件不多,仔细观赏也用不了太多时间,其后就回到小像展柜跟前,或左右徘徊,或坐在斜前方的凳子上,手里攥着我自己的时光宝石纳兰小像,直冻得瑟瑟发抖……十二点半出武英殿,直奔文华殿——去看海棠花。天儿冷,海棠并没有盛放,多是花骨朵,在枝头随风摇曳。又瑟瑟发抖的以海棠花为背景拍纳兰小像,便匆匆返校去上课。

五号清明节正日子。本来二月底做计划是要取道长春到叶赫祭祖的,然而三月时候不是腰出了问题么,让我不禁心有余悸:腰出问题是在大姨妈光临前几日,以前曾有姨妈来则腰酸的毛病,所以腰疼估计也是这个缘故。一算日子,很有可能四月就会赶上清明,要是腰酸也就罢了,再疼成上回那样可就折外头了,动都动不了可怎么弄呀!到底没敢执行计划,清明便老老实实家呆着了。

祭祖是没戏了,祭纳兰不含糊。

下午音99级的毕业生大瑶瑶来找我玩儿,晚上送走她之后,就把纳兰小像摆了出来,铺上茶席放上茶台备上茶点,给他的杯子是霁蓝釉,自己用的则是祭红釉,自古红蓝出CP嘛!一人一个青团,喝茶过节。后来发朋友圈,说:

即便你们知道我喜欢纳兰,即便知道这二十多年来的种种,有时候还是怕吓到你们……
比如,清明夜深,来个对饮什么的。

人间几度清明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亲爱的容若,终将有一日,会与你团聚】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