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说走就走去天博  

2018-06-08 23:15:40|  分类: 好学上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没课,一早吃完早饭,忽然想起来天津博物馆展出范宽的《雪景寒林图》真迹就到十号——展出时间竟然连俩礼拜都没有,展期之短令人发指——赶尾巴本来人就多又恰好高考完肯定人更多啊!不如现在杀过去?看看表不到九点半,于是梳洗打扮涂好防晒拎个小手袋就出门了。地铁上12306订好票查好去天博的路线,高铁上看看博物馆相关的几个公众号的展览攻略,嗯哼,完美!

就这样,说走就走,猝不及防地杀了一趟天津。从我刚有了个念头到亲身站在天津博物馆门口,仅仅用了三个来钟头。这种行动力,我都佩服我自己。在天津博物馆的一下午,主要就给了纪念天博一百岁生日的这个“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展,展厅不算大,展品不过数十件,除了镇馆的范宽真迹之外,书画方面展品虽不多但看点不少,比如北宋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南宋苏汉臣的《婴戏图》、赵孟坚的《水仙图》,还有元代边鲁唯一传世的《起居平安图》、吴镇的《古木竹石图》、钱选的《花鸟图》、赵孟頫的《高上大洞玉经》……以及清代17米绚烂多姿眼花缭乱的《万笏朝天图》。港真,《雪景寒林图》尽管是真迹可一来绢本已然酱油色在偏暗的光线更是糊得要命,二来真迹和展柜玻璃之间本来就有段距离,而博物馆方面又在距离展柜前差不多一米处人为拉设拉了一道警戒线,导致观众是在差不多两米开外来看画,即便真迹也实在看不大真切,观感非常差,只以与真迹面对面的仪式感为主吧,毕竟亲临现场不可替代。好在我对范宽并不感冒,虽然的确是以《雪景寒林图》真迹为契机才来天津的,但并没死拽着他不放,更喜欢另外几位的作品:比如赵孟坚的水仙,灵动非凡;边鲁的雉鸡,墨有五色;子昂的字儿就不多说了,尽管俺一嘴快就把高上大洞玉经错念成高大上洞玉经,哈哈哈哈……

雪景寒林图之外的几件镇馆之宝和著名文物,观展体验都很给力。禁出文物太保鼎、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以汝窑盘为首的五大名窑齐聚、还有古朴的玉猪龙、跟大克鼎同属克家的克镈、南宋名琴玉壶冰、可爱的翡翠蝈蝈玉白菜……一边听着讲解员讲解一边观赏细节,非常享受。

在天博的最后一小时,走马观花了一下清代中期绘画特展,对这个时期不像对清前期那么在意(当然也因为是跟纳兰同时期所以不得不在意),不过到底以前做时光宝石小玩意儿打下了基础嘛,熟人也不少,扬州八怪不用多说,偏爱花鸟题材就遇到了蒋廷锡、余省、边寿民、邹一桂、李鱓(海棠册页尤其得我心)等等,冷枚的仕女和小兔叽也很喜欢,郎世宁的画儿是从上博借展过来的,也很熟。

晚上闭馆之后直奔火车站回京,一切顺利,到家晚上整八点。这是我第二次单人行动说走就走,上次是杭州的中兴纪胜南宋特展,不过天津毕竟近嘛,也不是第一次去,车票方便行程简单不用费什么脑子。妈妈由于头天晚上刚刚和同学从青海玩儿回来,一整天几乎都在休息补觉所以不知道我这么说走就走,晚上见到我之后叫我下回带她一起,我说那就暑假吧——虽然《雪景寒林图》真迹并其他几幅画儿撤了,但整个展览到八月中才结束,再加上其他几个展览,天博值得一去。

整理此番观展的收获,慢慢消化ing~~说走就走去天博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说走就走去天博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