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人间一段(端午篇)  

2018-07-14 06:27:22|  分类: 豆类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端午是跟小河一起混过来的。

16号下午在南站顺利接到小河,她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只是这回来没带她家芝麻酱,留上海看家了。好吧,背着小熊的小河就是一小学三年级女生,没背小熊的小河显大点儿,目测上初中了。把这个初中少女拐哒回家,煮饺子给她填饱肚子,我这边下午茶一边泡正山小种玩儿着水一边跟她聊天,叽叽喳喳了一下午。晚上一起去超市采购过节的吃食——年糕杨家的粽子挑了甜款的豆沙馅儿和咸款的牛肉馅儿,还为世界杯预备的啤酒,菜也买了不少,小河把各种好玩儿的菜还发了朋友圈。回家吃了炸酱面,之后早早休息按计划第二天进宫看展。

夜里开始下雨,清晨时分下得还挺大,因为报的是阵雨,所以我们就延后了出门时间,约莫九点半的时候雨终于停了,由此开启了我们狂走一天的故宫行。

几个展凑一起看,想不狂走也难。首先是午门即将收尾的“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这个展说白了就是卡塔尔一啥啥啥·啥啥啥·啥啥啥·阿勒萨尼亲王殿下的大型土豪炫富展,有他从世界各地gai(二声)lou(轻声)来的各个时期的文物,除此就是blingbling的大把珠宝,各种钻啊红宝啊蓝宝啊祖母绿啊动不动就上百克拉啊……晃瞎我等狗眼,眼巴前儿飞的全是一个壕字。可我和小河还挺用功,就这么晃我们也还是一件不落的都看了,出来的时候都过了中午,反正早饭吃得饱,不觉得饿,加之展览多时间紧,我们便省略了午饭继续看展了。

其后是我这回进宫要看的重头:铁笔生花——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不仅是老吴一家,还勺上了明清时期的书画家比如陈淳、徐渭、八大、李鱓、赵之谦、任伯年等人的作品,以及和老吴一起的画家的合画,后续则有陈师曾、陈半丁、齐白石等有他影响在的几位的作品。我做时光宝石小玩意儿的时候,老吴的画儿特别好卖,结果观展的时候时不时就带出了小买卖人的习气,从好不好截图做玩意儿好不好卖的角度来评判,老吴泉下有知八成得把我从文华殿轰出去……哦对了,这回展览是首次从武英殿搬到了文华殿,为了沾一个“文”字吧,我之前就听表哥说起过,这回是第一次实地体验,怎么说呢,也许是还不适应,也许是它面积小,总之感觉不如武英殿。布展的心思挺细腻,作品整体也够分量,可就是感觉不如武英殿好。偏殿是拓片和印章为主,一看印章就想到團媛,赶紧仔仔细细都拍了个遍,给他发了过去。團媛非常开心,后来还把这些资料发到了豆瓣上与人分享。看展之后和小河一起去了后面的文渊阁,即便不了解故宫和清史的人,大概也会知道文渊阁吧,起码文渊阁大学士普及度就相当之高了——好吧,只是在我这儿依旧不如武英殿,因为我家老大人明珠怹是武英殿大学士。文渊阁人不多,我们正对着它坐下小憩片刻,整理一下之前的照片发个朋友圈:端午节看展才是正经事!

离开文华殿捋着宫墙一路奔北,很快到了延禧宫,看瓷器。金丝铁线——故宫藏哥窑瓷器展里正好碰到了一个志愿者的讲解,蹭着听了一段儿,还挺长知识的,对那些宋元传世的哥窑器皿多了不少的敬服之心,不过到底兴趣不足,后面走马了一下就奔神武门了,神武门上有砚德清风——清代宫廷用砚精品展。松花石、端砚、歙砚、澄泥砚,一路观花观得赏心悦目。

出宫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大概老天爷可怜我们这一天的辛劳,不但没有再下雨,还保佑我们回家一路都有座儿,总算把滚烫的脚底板儿歇了过来。到家赶紧做饭吃饭,然后我俩美美睡上一小觉,夜里十一点起来看球——世界杯小组赛,德国VS墨西哥。可惜德国输了,用以庆功的啤酒没喝,只吃了我做的牛奶布丁,就各自回屋闷头继续睡了。

18号端午正日子,正好赶上小河生日。于是小河去圆明园缅怀她们家老四,我在家给她做生日蛋糕。按照小河那边CA歌迷圈子里的算法,她今年四岁,所以就点了四根蜡烛,我觉得放生日歌太俗了,换成她家鸟哥哥的《SAY YES》,虽然小河告诉我这是一首求婚歌吧(捂脸),但作为圈外人,我只对这首经典有印象,所以祝寿也好,求婚也罢,心意啦心意最重要哈!^_^

端午节之后上班,正赶上周二我只下午两节课,小河的行程是上午去首博参观,下午去正阳书局。我下课之后便跟她在西单地铁站里汇合一起回家。妈妈下午也回来了,晚上三人一起吃饭看球,日本VS哥伦比亚,就像我是德国死忠一样,小河肯定是站日本了,结果这场小组赛日本2比1赢了,挺开心。这场我没怎么好好看,一直在厨房忙叨,先是做汤和土豆泥,等天猫送货来就直接开箱煎牛排……

20号上午小河返沪,我去上班她去南站,正好顺路一起走,感叹时间过得真是快,本来觉得四天够长的,谁知道一晃就过去了,感慨连连,挥手道别。于我而言今年的端午和往年都不一样,对她来说今年的生日和往年都不一样,在我们记忆里都会留下挺重的一笔吧!是为记。人间一段(端午篇)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人间一段(端午篇)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