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成长在书店  

2006-12-06 00:40:53|  分类: 流金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judy这个超级小尾巴缠了我两个礼拜要我带她去买书,让我不得不在上周末的晚上带她去了涵芬楼——游历在书的海洋中,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舒畅。所以,我打算恢复那种隔三差五放学之后去书店坐一坐翻一翻书的好习惯。
 
自从高中养成这个习惯以后,真的让我受益非浅。当时在27中,身边的同学们大都喜欢去美术馆旁边的三联书店,一是离学校近,二是环境好。第一次去三联的时候,记得是老曹吧,说了句:“我们‘韬奋’去吧!”让我给理解成“我们淘粪去吧!”当时就很犯蒙,可也没支声,直到我们骑车到了三联之后,我才明白“韬奋”是指邹韬奋,才明白他和三联的关系,才明白老曹的话是代指到三联书店去,于是心里大大的呼了一口气:幸好当时只是迷惑而没有问出来,要不多丢人啊!后来就经常去了,骑车从位于东华门的学校插到王府井,再一路向北,也就不到十分钟便到了,正好回家也是这个方向,因此觉得很方便,可能因为三联是我最早常光顾的书店,所以在我潜意识里就觉得书店就该是这个样子:气氛很宁静、环境很幽雅、灯光很明亮、来的人都是读书人、要么安静的读书,要么安静的买书,一切井然,一切恬淡。
 
大学时候,每个学期为着老师开的长长的书目,经常跑图书馆和书店,到图书馆借书,到书店看书。去三联是出于习惯了,也经常去附近的几个中国书店,但是中国书店的书摆放的太糟糕了,又是以旧书为主,最要紧的是没地方坐下来看,对于我这样为了看书而去书店的人来说,感觉大不如三联。一般周末去,进去一般直奔地下一层,浏览一排排书架,看到感兴趣的书就抽出来看一看,如果要深入的看下去,就在附近找个小墩子坐下来,慢慢看。只是要早去,早去才有地方坐,要不来看书的人多起来,往往小墩子都被占满了,我又不愿意跑到楼梯上坐着去,就只好一直站着,有时候站的腿都麻了,弯一弯动一动,接着站着看。有时候踅摸着有人走了,就赶紧跑过去抢占小墩子,然后就走到哪儿看到哪儿把墩子推到哪儿,一副和它誓死不分离的样子,让惦记它的旁人断了念头。
 
就这样,许多个周末都是在书店里度过的,乱七八糟的看了不少书,文学的、哲学的、历史的、美学的、建筑的、文化生活的、民风民俗的……当初刚进大学的时候,因为听历史系的同学在宿舍跟我们大谈阿瑟·叔本华,于是大受刺激,觉得同学们都好了不起,本来以为自己算是知道的不少了,可在我根本不知道叔本华为何人的时候,人家就已经能够像谈起一个老朋友似的谈起他的生活和哲学思想了,那叫一个郁闷啊,郁闷得不得了。后来干脆就在周末跑到三联,狠狠的坐了一下午,抱着《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开看,还借着这股劲儿,连同柏拉图《理想国》黑格尔《小逻辑》奥古斯丁《忏悔录》斯宾诺莎《伦理学》罗素《西方哲学史》乃至周国平翻译的尼采著作统统翻了一遍,在大一的那个冬天里,哲学绝对是我除专业以外最最花时间接触的科目,书里字字行行每每搞的我头晕脑胀,却还是在书店的角落里一直窝着,一直捧读——那种精神,而今真是比不得了。
 
除了看书,也完成了许多课后作业,印象最深的就是完成古汉语作业:给《尚书》点句读。当时是一人一篇,不带重样的,防止我们互相抄袭,分给我的这篇是《尚书·多方》,在我硬着头皮点完所有句读之后,碰巧在三联看到有点好句读的《尚书》,于是就激动的拿着自己的作业去对,趴在小墩子上,边对边拿铅笔在作业本上做标注,三联的一位工作人员走到我面前看看我,我于是抬头看看他,问:“可以吗?”他就微笑着轻轻对我说:“当然可以,只是别往书上画。”我就赶忙点头答应,他还是微笑着,也点了一下头,转身离去,而我则继续低头对我的作业——整个的感觉真是好温馨啊。而我的句读作业,全部对完之后数了数,只有个别的几处错误,正确率非常高呢,哈哈哈哈,开心开心!
 
可能因为都在海淀的关系,大学里同学们都爱去海淀图书城,我则还是一如既往的去三联,或者灯市口、隆福寺的中国书店。虽然书店林立,但是我对图书城不光没有热情,连一点儿感情都没有,有一回去那儿的时候迷路了,叫我非常郁闷,从此认定那里压根儿就不是北京(我的狭隘北京观就是这么形成的),更加不喜欢它了——到现在,姐儿几个一往海淀图书城约我就皱眉头,要不是中关村图书大厦边儿上金凤呈祥饼屋里的红豆刨冰超级好吃,我这辈子都不打算往那边儿去了。
 
至于西单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我就只能用嗤之以鼻来形容了。人多嘈杂、大而泛泛、找本书那叫一个费劲,到处弥漫着混乱和浮躁的气息,让我一进去就有一种窒息的感觉,想马上掉头出去。甚至里面的人,一个个看起来都面容古怪、嘴脸狰狞……这哪儿是书店呀,纯粹鬼屋啊!这些地方要能塌下心来看书才怪~~
 
因为三联里经常找不到小墩子坐下来,所以渐渐在那里的时间就缩短了,再加上工作之后基本上都是在网上订书,在家看书,去书店的时间就少多了。直到有一天,灯市西口北边儿新起来了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简直是座天堂啊!那么安静,那么有序!而且完全不必担心跟三联似的没地方坐——根本就没人和我抢凳子,尤其地下一层,凳子一大堆,而看书的人少之又少,有时候甚至一个人都没有……感觉太爽啦,一切全是我的!所以呢,从此,只要是去书店看书,首选涵芬楼。通常就是在地下一层看书,如果觉得值得买,就记下书名作者和出版社,回家到网上去订,当当卖的书最少也是打八折的,有些甚至能打到五折,便宜得让俺合不拢嘴,嘿嘿,这就对了嘛!
 
非常喜欢在涵芬楼里的那种平和清净的感觉,尤其是现在碌碌的生活里,这种感觉已经是难得的了。所以,还是抽出一些时间来到书店里坐坐吧,随便找本感兴趣的书,看一下午,把世俗烦恼通通赶开,仿佛回到了从前,在书香中漫漫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