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青春记忆里的他们(干爹篇)  

2007-08-27 04:22:53|  分类: 流金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中有很多人,不过是匆匆过客,能够今生一次擦肩,还要前世五百次回眸,这样说来,能留在记忆里的人,该是何等的缘分啊!大学时代的老师们,我喜欢的其实不少,他们的事迹大多也都记得,然而毕竟模糊了。印象深刻记忆犹新的,只有三位。
 
其一是我“干爹”。我周围所有人都知道他是我干爹,但是他不知道。我实在没好意思跟他说——怕说了他不同意我也不好愣认反而没意思。喜欢他身上那种文气,不愠不火温文尔雅,同学说,干爹是典型的大学教授。我是因为大二第一次开始写学年论文而误撞在他门下的,当时中文系的文学史刚在先秦两汉转磨磨,我要写的纳兰性德归明清文学,本系的明清文学老师我一个也不知道,于是选择导师的时候我就空着没填等着系里分配,就这样被安排到了干爹那里。
 
干爹是水浒专家,对明清小说亦颇有研究,但是我要写的是清词,看似和干爹不对口。然而干爹给我的指导,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他不是从内容上,而是从方法上、思路上来进行引导。其实当时我早就成了纳兰馆的常客,馆里的资料可以随时查阅,内容方面无甚问题,我缺的,正是干爹要教我的。第一次写学年论文,我仅仅两稿就很容易得了个“优”。到了第二年写学年论文,我毫不犹豫的在指导老师一栏里填上了干爹的名字,于是很自然的又到了他跟前,这一次还是写纳兰性德,不过我表现得非常不好——我是全班第一个联系指导老师的,却是全班最后一个交初稿的,在圣诞节那天,而我们系的论文结稿日,是12月31号。
 
记得那天晚上给干爹打电话,我颤颤巍巍的报了家门然后赶紧大声说“祝您圣诞快乐!”干爹就乐了,一句严厉的话都没有,问我论文怎么样了,怎么一直没消息,我就赶紧道歉,然后约好第二天中午找他交论文。其实就在打电话的时候我的论文还一字儿没写呢!撂下电话就赶紧搬着凳子到楼道里连夜赶,同宿舍的姐妹们见状全都呲哒我,说像我这样7月初定选题12月底交初稿还要连夜赶恐怕是中文系古往今来头一份,也幸亏我干爹脾气好,搁别人我早就完蛋了。干爹第二天笑眯眯的从我手中接过初稿(一宿赶出5000字我容易么我),看完之后很细致的提了一些意见,然后千叮咛万嘱咐告诉我一定要在1月4号之前交修改稿,他说因为5号就是老师们上报意见和成绩的日子了,我好歹得给他点儿时间来弄……
 
把干爹逼成这样我其实挺过意不去的,可惜屎堵屁股门才知道着急是我的一贯风格,只好请干爹他老人家多担待了。我也因此格外感谢干爹——他没有按照系里对学生的规定必须31号交稿,而是宽限到了最后,拖延到系里对老师规定的那一天,实在是太迁就我了。我也因此又仅凭两稿而顺利得到了“优”。记得发成绩的那天,我跟周围同学说,如果是优这干爹我认定了!结果就是优,可害羞的我还是没好意思真的跑去认他当干爹,只是从此嘴里只要提到他一律改成“我干爹”了。
 
大四的时候,我们终于学到了明清文学,我也顺理成章的成了干爹的课代表,干爹非常了解我对纳兰性德不是一般二般的喜好,所以干脆在讲纳兰性德的时候给了我十五分钟,让我上到讲台上代替他来讲纳兰——这让我感到莫大的荣耀。我为此精心制作PPT,把备份给了干爹一张;也正是那个学期,《纳兰一派》出版,我赶忙送给他一本;新年快到了,我亲手编了一个红色盘长结做礼物……我喜欢上干爹的课,我的笔记记得漂亮极了。干爹讲课温和而不乏生动,他画的关公栩栩如生令所有人叹为观止,他的选修我也一节不落的去听,总之,一切事务,干爹最大!
 
干爹给我的最大帮助,是我的毕业论文。选题整个都是干爹选的,题目是《纳兰性德研究,从小课堂到大社会》写的是渌水亭网站在纳兰性德研究和宣传推广上的作用与意义,这个选题在当时相当先进,而且也远远超出了中文系的范围,以致我去图书馆定分类号的时候把一干图书管理员全难住了,商量了半天,最后定的是“I206:TP399”,I206是“文学评论和研究”,TP399是“计算机网络在其他领域的应用”——“I206:TP399”让同学们看得一头雾水,也让我写起来格外没信心,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自己心里可真没谱呀!
 
我于是硬着头皮写完了,可能因为是信心不足加上毕竟是把我自己平时所作所为变成文字,所以我并没有重复大三时候的拖沓,很快写完交给了干爹。干爹给我的修改意见我都看傻了,工工整整的写满了一整张纸,尤其意义部分是一个一个问题罗列下来,甚至连结构都很清楚,我只要按照这个结构走,把答案串起来,整个意义部分也就全然出来了。最后打印,把我漂亮的毕业论文交给干爹的时候,真是激动万分,没想到我的毕业论文会以这样的面貌展现在眼前,简直像做梦一样。
 
答辩的时候,老师们都有点儿无从下手来问问题,倒是干爹不紧不慢的说了说他为什么要指导我写这样一篇毕业论文,我基本上连五句话都没说就完成了我的答辩。不仅如此,我还幸运的被向上推荐,最终获得“校级优秀”的殊荣。当接过证书的时候,第一想法就是:认干爹!
 
不过,直到我毕业离开学校的那一天,我还是没有当面亲口叫一声“干爹”,我从来是个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会当面叫他一声“干爹”,可他就是我“干爹”,从前、现在、以后,都是。
 
从02年毕业到现在,已经五年了。他的音容笑貌我还清晰的记得。我知道他也记得我,记得当年他门下那个三年论文都写纳兰的丫头,后来在纳兰性德吧,还有自称是他现在这批学生的孩子给我留言,说是他告诉他们的,说喜欢纳兰就来网上找我……
 
他是我一生都不会忘怀的人,可亲又可敬,他是我干爹。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