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2008-08-14 14:20: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盛食器和礼器。源于新石器时代的同名陶器,出现于商代晚期,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

豆作为礼器常与鼎、壶配套使用,构成了一套原始礼器的基本组合,成为随葬用的主要器类。用豆之数,常以偶数组合使用,故有“鼎俎奇而笾豆偶”的说法,但是也有使用奇数组合的。《周礼·掌客》载:“凡诸侯之礼,上公豆四十,侯伯豆三十有二,子男豆二十有四。”《礼记·礼器》所言数量略少些:“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诸公十有六,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目前出土和传世的铜豆器并不多。

豆作为盛食器最早用于盛放黍稷,后演变为专门盛放腌菜、肉酱等调味品的器物。豆的造型类似高足盘,上部呈圆盘状,盘下有柄,柄下有圈足,偶尔也有方形豆。商周时豆多浅腹,粗柄,无耳,无盖。少数豆还有腹、假腹之分,假腹豆的盛放容量只及真腹豆的一半,但表面看上去却显得和真腹豆里的盛器容量一样多。春秋战国时豆的形制较多,有浅盘、深盘、长柄、短柄、附耳、环耳等各种形状,多加上了豆盖,其器形如同豆的造字字形。《国语·周语》:“觞酒豆肉箪食。”《诗经》中有大量描写贵族宴饮场面的诗篇,大都提到豆的使用。如《小雅·宾之初筵》:“宾之初筵,左右秩秩。笾豆有楚。”(笾为竹器,专用于盛放干果;秩、楚,形容众多食器陈列有序。)《小雅·楚茨》“为豆孔庶”,《大雅·既醉》“笾豆静嘉”,《大雅·韩奕》“笾豆有且”,《大雅·生民》“卯盛于豆”,都称豆器众多,菜肴丰美。豆在汉代也作他用,如河北满城汉墓中曾出土过一件错金朱雀衔环双连铜豆,器中尚存砂痕迹,当是盛放妇女调和胭脂的用具。

——从百度百科并借鉴博宝网的介绍和《中国古代食器古陶豆鉴赏》,把“豆”的基本资料整理完善放进日志。因为跟俺昵称有关系所以感觉比较亲,欣赏它的宜重宜轻,本来俺也是宜重宜轻的嘛!哈哈。“觞酒豆肉箪食”,现在知道俺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肉了吧?职务所致啊~~:P

豆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