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半个南巡之京口登临(上)  

2015-02-23 05:47:28|  分类: 行走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镇江。在做整个南巡计划的时候就特喜欢——要去的地方都在一条线上,无论是火车站往返还是各处之间的路线,距离不远,清晰不乱。我这么怕麻烦的人,遇到如此省事儿的城市真是开心不已,更何况去镇江的这天还是我35周岁的生日。

2015年2月3日,一早告别南京,在火车站吃了最后一碗老鸭粉丝汤,背着沉甸甸的行囊登上了开往镇江的火车。车上时间不干别的,全给了《通志堂集》,尤其是篇幅较大的《金山赋》。老实说我很不喜欢看到纳兰的诗文之中有皇帝出没,当年读到他在陪祭福陵时“豹尾叨陪须献颂,小臣惭愧展微才”的诗句可把我给恶心坏了,要不是体谅他侍卫身份情况在所难免,真想大嘴巴抽他——你丫没词儿了么!至于这样么!因此看到《金山赋》里“是日也,皇情既畅,天颜有喜……”便有些读不下去了,后面又是“稽首献颂”,虽然文辞不至于像陪祭福陵那么低声下气,却依旧不讨我欢心,勉强读完而已。

到了镇江直奔金山公园,来到公园门口开始下起小雨,斜风细雨中,撑伞游金山,相当有感觉。

家喻户晓的“水漫金山”啊!其实金山并不高大,海拔才四十多米,若真是白娘子施法引发洪水,漫过这样一座小山实在没啥大不了的,记忆里电视剧演得还是挺吓人的,现在看到实际的金山,没来由竟觉得放心不少了。被圣祖赐名江天禅寺的金山寺,因为白蛇传的故事名声大噪,大概也因为出了法海和尚这样的得道高僧而吸引各方信众,香火那叫一个旺盛啊!我一早到它门口,愣是被熏得半天睁不开眼睛,拍照的时候几次差点儿被旁人礼拜的香上的火苗子燎着,受惊不小。走进山门场面更是了得,黑压压跪一地,中老年妇女居多。别家佛寺的香火钱都用个木头箱子放,金山寺不光立着木头箱子,还放着好几个大盆,盆里全是硬币,因为这些人给的香火钱多是一块五毛的钢镚儿,扔到盆里叮叮咚咚奏着交响曲一般,从我进去到我磕头再到我离开就没断过。暗自觉得好笑——估计镇江所有的零钱都是来这里中转兑换的吧!

大雄宝殿自是器宇不凡,照例进去挨个磕头便赶紧往后走。妙高台也因在纳兰词中出现过而让我小激动了一把,然后就是拾级而上开始登山了。到法海洞拜过法海禅师像,又去观音阁里拜过观音,顺便为自己即将到来的本命年抽了个观音签儿,对上面“石藏美玉在心中,得指何须向他寻,直待高人来剖析,宽心犹要更宽心”的告诫还是挺满意的。

很快登顶了,这一路几乎没有游人,只有独自撑伞而行的我,牛毛细雨一直没停,山上的风则大了不少。过了慈寿塔再上几级台阶便看到了亭子中的御笔石碑,“江天一览”——就是它!通过文献记载我知道,原本金山是立于长江之中的一个岛,所谓“万川东注,一岛中立”,跟现在看到的景象不一样,据说在光绪年间与陆地相连起来,想来应该是水文造成的吧,可惜了当年大江之上恢宏之姿已然不见了。

尽管颇有些失望,但我还是在这里东跑西颠的观景和拍照,无论再怎么今非昔比,江天一览终究是御笔亲题的江天一览,金山终究是纳兰金山赋所描绘的金山,我来到此地,便可欣慰了。要用《通志堂集》或者纳兰小像做道具来拍照,行囊太过沉重找个干点儿的地方扔下了,雨伞太碍事儿也戳在了一旁,即便如此还是被风雨弄得手忙脚乱,狼狈不堪,却也乐在其中,大不了滚成个泥猴还能如何,来都来了,不玩儿痛快了不是俺风格!^_^

大概中午时分雨停了。下得山来,转到山后,古迹繁多,有白龙洞、朝阳洞,日照岩等等,山下御码头牌坊之后立了块碑,上面刻着《康熙南巡纪略》的碑文。我在石碑不远处坐下来休息——雨后到处都很泥泞,也不管不顾了。这时候有只小黑狗路过我身边,我叫了声宝贝儿它便停下来看着我,猛然想起书包里还有半个面包,这半个伊利维生素面包可是我从北京一路背过来的,火车上吃了半个,而后就一直放着,好在是冬天,即便好几天了也没过保质期。于是拿出面包开始喂狗,小家伙吃得很嗨皮,我也很开心。

离开金山公园,打马西津渡,那里名头自然大,更有镇江博物馆,不可不去。

半个南巡之京口登临(上)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