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花开时节动京城  

2016-04-15 00:00:29|  分类: 我就喜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偷得浮生半日闲,下午去故宫看展览:“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这个展览分为两部分,实物展和文物展,暨“故宫洛阳牡丹展”和“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

故宫洛阳牡丹展可能是故宫有史以来为期最短的一个展览,只有七天,4月12日到17日。洛阳市政府跟进贡似的送了上万盆牡丹入宫,促成了这个实物展。尽管并不见什么特别名贵的品种,然而胜在量大,铺天盖地,比如慈宁宫花园里,简直就是牡丹的海洋,艳丽夺目,灿若繁星。乾清门前和大丹陛四周,也如花浪一般,和蓝天红墙金瓦汉白玉栏杆一起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盛景画卷。故宫我来得多了,却从未感受过如此气势——牡丹不愧花王,别的花草哪怕再怎样争奇斗艳也抵不上它的风采,一支便已艳压群芳,何况万盆的数量着实惊人,有了这些牡丹增色,紫禁城的威仪气象尽得彰显。

文物展在斋宫和延禧宫,规模不大,展品全部围绕牡丹题材,约莫百十来件,明清比较集中,尤其康雍乾三朝。牡丹一直就是皇家钟爱的主题,展出的这些实在还嫌太少;牡丹也是非常传统的花鸟画题材,这回特展的书画部分真不算过瘾……差可欣慰的,我最爱的恽寿平《二种牡丹册页》不仅是书画部分的核心展品,更为整个展览代言,做成了大大的海报,看得我心花怒放喜不自胜。话说牡丹真的很容易就画俗了画僵了,你只需在网上用牡丹做关键词搜搜书画方面的图片,简直就是灾难好吗!俗艳得不要不要的,僵死得不要不要的,牡丹跟你们有仇吗……好吧,好好欣赏一下南田的作品啦!其实俺就是来表白的:老恽老恽俺好稀饭你!

我本来就最喜欢牡丹嘛,因而整个下午心旷神怡,不过同时也非常心疼这些远道而来背井离乡的牡丹花,觉得它们可怜,听表哥大人说展览结束之后它们不再返回洛阳了,都留在天子脚下。虽说这么大规模的组团过来,周围全是自家人不应该寂寞,然而毕竟永远告别故土,想来落户京城的洛阳牡丹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吧。

惟愿它们一切安好。

花开时节动京城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