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ASE SPACE

丹青尽冶三春艳 缃缥犹存一梦香

 
 
 
 
 

日志

 
 

千里江山  

2017-09-26 03:52:15|  分类: 好学上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里江山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故宫九月中旬开幕的青绿山水特展,因为领衔的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全卷打开,因而掀起了一个观展热潮,基本赶上了前两年的石渠宝笈第一期《清明上河图》出来的那回。朋友圈流传起排队五小时观展五分钟的说法。也是够吓人的,赶紧拉扯表哥大人的衣角,让他想辙。

于是就有了周一对内开放观展日的故宫之行。本来是想请冯老师一起去看的,结果他有事去不了,妈妈自告奋勇说想看,便带上了她。八点一刻我们已经在午门西燕翅楼下了,赶上了第一波——别以为闭馆日对内开放就用不着排队,人其实一点儿都不少,等我们看完出来的时候长队已经排到了门口,连工作人员都说没俩仨钟头是看不上的,嗯,就这么夸张。第一波的重要性也就体现出来了,早起的鸟儿有食儿吃,到哪儿都是真理。

亲眼得见全卷《千里江山图》,怎么说,四个字:叹为观止。必须给十八岁的天才少年希孟同学比心一万次!真是排五个钟头也值得的!画出这样的杰作,一点儿不奇怪为什么王希孟会英年早逝——老天爷也被震惊了,这样的人遗落凡间怎么可以?必须收回身边来!

我于书画并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知识,不过是看得多了,有一些自己的审美体验罢了。这回青绿山水看得真是过瘾,甚至超过了上海那回翰墨荟萃和故宫的石渠宝笈两次特展,《千里江山》当之无愧的国宝,有幸一睹真容,此生无憾矣。

八点半入场,到了大中午才出了午门,自然要二刷赵子昂了。这一回细致观展不停啧啧赞叹,到底是我最爱的书法家,到底是我最爱的他的行书,赏心悦目得无以复加——字美画好人帅,怎么可能有抵抗力?各种心心眼!看到眼里拔不出来。另外之前说好的,把《水村图》所有带容若印章的题跋部分都拍了下来放到纳兰性德吧,还发了豆瓣广播让感兴趣的来数数,让大家都能想见一下当年拿到这幅名画时那个可爱的见缝儿就盖的纳兰公子有多么欢欣鼓舞……

千里江山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妈妈抓拍的,豌豆和《水村图》】

感谢我出生在这样一个时代:他见过的我也能见到,他没见过的,我依旧能见到。千里江山 - 豌豆黄儿 - PEASE 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